青年計劃
「聆聽・一分鐘」短片項目及青年紀錄片《明天我》
未命名設計
青年紀錄片《明天我》

黃修平導演首次與香港青年攜手創作紀錄片《明天我》

2016年,項目增設「聆聽.一分鐘」短片比賽,號召全港中學生以「給爸媽的話」為題創作一分鐘短片,共收到160份青少年短片作品。在恒生銀行的全力支持下,UNICEF HK「聆聽.一分鐘」短片項目更邀請黃修平導演及其團隊與青少年攜手製作紀錄片,透過貼身採訪三名青少年創作短片的過程及深度訪談,了解當下香港青少年的處境及想法,希望藉此推動社會各界以行動回應青少年的成長需求。

 

《明天我》電影簡介

黃修平遇上三名愛拍片的青年英毅、銘俊和可元,他們有各自要面對的成長困局。黃修平在指導他們拍出自己故事的同時,也把他們的創作歷程紀錄下來,成為《明天我》──英毅經歷喪父後,與母親關係上的衝突令她要入住兒童之家;不甘現狀的銘俊希望出走改變命運,卻又猶疑是否太過不顧現實;為興趣與夢想決心離開傳統學校的可元,擔心成長過程中會自我迷失。

 

面對三名不知明天何去何從的青年,黃修平決定與他的創作團隊協助他們拍攝出「屬於自己的故事」。過程中,他們漸吐心底話,包括對家庭關係、朋輩相處、教育、社會制度的看法。他們的故事,同時呈現許多香港青年在成長路上的掙扎⋯⋯他們怎樣一起解決當下問題,一步步走向明天?

 

2
短片製作日營

日營流程

第1日:學習聲音及視覺技巧、構思故事內容、着手寫作劇本,並挑選拍攝短片的導演及演員、決定拍攝的具體內容等

第2及第3日:完成故事創作,並開始進行分組拍攝

第4日:檢討拍攝進度,如有需要會繼續拍攝,否則開始編輯短片

第5日:完成短片的最後修改,進行迷你放映會,展示作品,最後回顧短片日營中的體驗

 

UNICEF HK 自2014年開始舉辦短片製作日營,並由學校及青年機構邀請青少年參與。在歷時五天的短片製作日營中,青少年獲本地製片監製及專業導師團隊指導,學習基本短片製作技巧。在天氣不似預期、有限資源同時間下,同學展現無限的決心去拍攝自己的精彩作品。在最後的放映會上,除了播放參加同學的傑作,更有同學對製作短片所見所感的分享。

4
專業拍攝體驗日

一眾公開報名的參加者獲邀前往專業影片製作工作室,學習專業的拍攝技巧。另外,導師更即席講解收音的技巧,使一眾參加者獲益匪淺。

 

此外,參加者更接受「Deadline挑戰」,以不同形式表達他們對「時間」的想法,同學們紛紛絞盡腦汁,以拍攝短片、戲劇等方式,在有限的時間內發揮無限的創意,盡展所長。

5
短片診所

參加者被配對到不同短片導師討論和交流短片創作構思 ,並進行個人面談、分享短片拍攝心得,導師更即席為參加者提供專業意見,為比賽作最後的準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