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NACTION BLOG
 
   Back
遊戲不只是遊戲
By Lam Cheuk Lok - Young Envoy 2018 
13 Aug 2019

© UNICEF HK/2019

 

兒童有權
兒童是社會未來的主人翁,他們的在兒時的發展會真接影響到他們的行為、性格等。

「勤有功,戲無益」?
現時大多數家長都希望孩子能夠在學業成績上獲取佳績,在看重學業表現時,卻忽略了孩子的玩樂時間。在幾年前聯合國兒童基金會的宣傳短片中,代表玩耍的皮球來到各家各戶門前,希望跟孩子自由遊玩,但是大人卻關門拒絕。他們的原因是孩子要練琴、做功課、上課外活動班。

遊戲是兒童基本權利
       根據兒童權利公約第二十八及二十九條,兒童有接受教育的權利,以充分發展個性、才智和身心能力,培養對人權、他人及自然環境的尊重及責任感。可是,接受教育並不是兒童唯一的權利,兒童更享有「休息和閒暇,從事與兒童年齡相宜的遊戲和娛樂活動」的權利。

 

遊戲是兒童基本權利,遊戲如呼吸一樣是兒童的基本需要,而不是想要。遊戲不僅令兒童快樂,亦可促進其身心發展,並對兒童的早期發展及腦部發展尤其重要。 遊戲應該是由孩子作主導、毫無目的、隨時隨地及不受空間上的限制的。兒童能從過程中感到放鬆、紓緩壓力,是兒童快樂成長的重要一環。

 

遊戲不只是遊戲

透過遊戲,孩子可以學會與人相處的技巧,而他們的心理發展與品格培養亦會在遊戲時塑造出來。家長在遊戲中亦扮演著非常重要的角色。除了提供不同的機會讓孩子在遊戲中探索學習外,家長在與孩子一起玩耍期間,也可塑造孩子解決問題及其社交技能,也能緊密聯繫與孩子的感情。
       

身為青年使者,我建議學校可以增設時段讓兒童自由玩樂、放鬆心情。另外,家長在着重學術成績的同時,亦不應忘記給予孩子時間讓他們可以進行自由遊戲。其實自由遊戲時間是兒童不可或缺的重要成長元素。因此,為了孩子能夠獲得全面的發展,我們應該在學業成績和玩樂之間,取得一個適當的平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