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NACTION 博客
 
   返回
飢餓遊戲與脫北少女
By Amy Hui - Young Envoy 2018 
09 Aug 2019

© UNICEF/UNI102379/Horner

 

「飢餓遊戲快樂,願好運常常對你有利」,相信大家對這句句子並不陌生。沒錯,它出自早幾年當紅的小說《飢餓遊戲》以及由其改編的同名電影。故事發生在「施惠國」,每年十二個行政區必須提供12至18歲的男孩和女孩各一人作「貢品」,參加「飢餓遊戲」,他們必須在一個廣闊的競技場上戰鬥至死,最後倖存的就會勝出。女主角凱妮絲為保護妹妹而頂替妹妹參加飢餓遊戲,在遊戲內多次化險為夷,努力求生,最終勝出。她的勇氣感動了不少人,也喚起大眾對極權統治的關注以及其他議題的反思。

 

而我則留意到參加飢餓遊戲的貢品都是18歲以下的兒童,於是便引發了我對自由民主與兒童權利之間的關係的好奇。

 

飢餓遊戲與脫北少女

也許飢餓遊戲的劇情離現實太遠,但類似的水深火熱的兒童其實近在咫尺,只是......他們沒有機會發言而已。

 

朴研美是一名脫北者。在2014年,她在第五屆世界青年領袖峰會上發表演講,講述北韓遭遇和脫北經歷而引發了媒體和大眾的高度關注。她的自傳《為了活下去》也成為了暢銷書。她說,北韓是個令人不敢想像的國家,他們不能自由唱歌,說話,著裝,思考,「小鳥和貓咪都會偷聽你說話」。她曾親眼目睹公開處決,見證人們在絕望中追求自由,死於自由。為了遠離飢餓,13歲時踏上了追尋自由之路。當中最令我印象深刻的是,他們只能依靠指南針徒步穿越戈壁沙漠,當指南針壞了,他們只能靠著辨認星位前進。她靠著星星追尋自由,感覺只有星星陪伴她,世界上沒有人同情和理解她。

 

雖然世界上沒有飢餓遊戲,但在黑暗中,有不少的兒童正默默忍受飢餓,默默追尋自由,每天和死亡搏鬥......

 

世界上最黑暗的地方--獨裁國家

根據維基百科,「獨裁政體」指由一個人或少數人集團,擁有絕對政治權力而不受憲政與法律限制的政體,壟斷所有統治權,並通過不同的鎮壓機制來發揮其政治權威。獨裁體制會導致集權和極權。北韓、越南和伊拉克都是獨裁國家的例子。

 

根據維基百科和香港電台通識網,在獨裁制度下,透過洗腦和刑罰,能減少反對聲音阻繞政策推行,維持社會穩定,有助國家發展。然而,這種統治方式無可避免地犧牲自由民主,引發人權問題。

 

人權?兒童權利?

在討論獨裁政權的影響時,我們多以人權方面探討。雖然人權包含了兒童權利,但卻較少就兒童權利方面探討。兒童是社會未來的棟樑,他們受到的影響其實不容忽視.究竟在欠缺自由的環境下,兒童的四大權利能否得到保障?

  • 生存權:不能!不少獨裁國家實行階級制,欠缺社會福利保障,令貧窮人士難以取得溫飽。尤其是在發展中國家,貧富懸殊嚴重,部分地區發展落後,生活環境欠佳。
  • 發展權:不能!大部分兒童都因貧窮而欠缺機會發展潛能。
  • 受保護權:不能!無論是身體或是心靈上的傷害,都難以受到法律保護。
  • 參與權:不能!任何人不利統治者的話對遭到報復和打壓。無法自由思考,更遑論發表意見?

 

作為一名青年使者......

校內推廣活動的留言板

來源:Amy Hui,2018年4月17日

 

早前我在校內進行推廣兒童權利時設立了一塊留言板,讓同學分別投票選出兒童和自己最需要的東西,當中熱門之選離不開自由。對我們而言,自由像呼吸一樣理所當然,對某些人而言卻是天方夜譚,甚至付上死亡的代價換取。他們被迫生活在沒有選擇的牢獄裡。我們可以做甚麼來幫助他們呢?朴研美在演講中提及過三個方法:

  1. 教育,提高對人權問題的意識
  2. 幫助/支持脫北者獲得自由
  3. 要求中國停止遣返脫北者

 

也許現階段我們沒有能力對這些在困難中的兒童起到實質作用,但我們可以透過讀報等方法,多接觸這類的議題,增加自己的知識,並和朋友,同學分享和交流,引起更多人關注,為他們在黑暗中燃點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