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NACTION BLOG
 
   Back
沙漠之花(Dessert flower)
By Chacha - Young Envoy 2018 
28 Sep 2018

© UNICEF/UN0316448/

 

我最近看了一部電影叫《沙漠之花》,根據索馬里黑人模特華莉絲·迪裡的自傳改編。講述了華莉絲從索馬里沙漠中走到世界成為頂級名模的故事,2009年在英國上映。這部看起來平平無奇,就像是我們平常所看的麻雀變鳳凰的情節電影,但這部電影和其他電影相比多了一項意義,它訴說著在非洲部分國家對女性殘忍實施割禮的現象。

割禮
大家在剛剛的段落是不是看到了一個新詞語?割禮。你們知道是什麼嗎?目前有27個國家正在進行這種宗教儀式,女孩子會在小的時候進行殘割女性生殖器官,更大多數的女孩在5歲之前就會進行。大家記得你5歲時經歷過什麼嗎?我忘了......但試一下把自己代入這些女孩想想,我很肯定你永遠都不會忘記那一天。在電影當中,有位記者問華莉絲她改變的一生的日子是那一天。她說:”我那時3歲,那一天的前一晚我多分到一碗的米飯,我不知道為什麼。”第二天媽媽帶她去了一處荒郊野外,她開心的和媽媽玩著,看到了一個女人,進行割禮的女人用生鏽的刀片把她的生殖器官割掉。華莉絲說:「我家有12個孩子, 媽媽要回去照顧其他孩子,我的傷口感染了,因此發高燒。我的傷口被縫合,最後只剩下傷疤。我回到過那對石堆,什麼都沒有了,都給鳥兒吃掉了。」 這就是華麗絲對於改變一生的那一天的回答。永生不能忘記。

兒童權利
華莉絲在聯合國發表演說時說:”我活下來了,但我兩個姐妹沒有,一個流血過多而死,另一個是在分娩時,懷著孩子死去的。”不知道看到這裡大家有什麼感想,華莉絲說的這句話代表著過了進行割禮並不是全部,在以後的生活不僅帶來不便,甚至帶來死亡的結果。

 

我們平常說的兒童權利在這個情況下一點也看不到。無論是生存和發展權利、 兒童最大利益為先、發表意見及獲得尊重、受保護權... 還有很多我沒有列出來,我無法想像當一個兒童生存下去的權利都被威脅時,可以怎樣渡過人生... 可能對於那27個國家的人,女孩下體是不潔的,但我相信這個不是一個剝奪一個兒童生存權的原因。 任何原因都不應該令兒童受到任何形式的暴力,我們不可以用簡簡單單一句宗教信仰就可以忽略兒童的想法,在進行割禮時我相信兒童未必有自主能力去判斷他們要做的事,但我覺得兒童的基本人權應該受到保護。

        

我認為我作為青年使者,我應該要把這個問題宣揚出去,雖然我可能沒有很大的號召力,但我相信若是通過不斷的跟身邊的人討論以及讓更多人知道有這個問題的發生,可以令更多人注意到這個問題,在我的想法中我相信只要有多一個人認識到這個問題,就有多一份力量去反對並為這個問題發聲。